柯設談判底線 若沒重新議約就甭談了

2015-01-22 15:35:25 發表,點閱 4408 次

柯設談判底線 若沒重新議約就甭談了

一場六十九分鐘的「柯趙會」,大巨蛋案合約決議「砍掉重練」。據了解台北市長柯文哲率領的市府團隊,會前沙盤推演,設下談判底線,「若沒重新議約,那就不用再談了」。

據轉述,柯、趙昨會談一開始「卡卡的」,雙方氣氛不太和諧,遠雄方面對柯市府團隊所提「修改不平等合約」要求一直有疑慮。據轉述,趙藤雄帶來六大本資料,其中光請求市府協助的事項就厚厚一大本。對柯市府團隊所提監察院糾正案中卅九項合約缺失,趙藤雄不以為然,甚至還說出「監察委員黃煌雄根本不了解」等字眼。此外,因大巨蛋工期依照原訂合約已經二度延宕,趙還提出盼能再度展延工期的要求。

眼看雙方沒共識,柯文哲在會議進行不到十五分鐘,決定先離席,帶走六大本遠雄提供的資料,回市長室與幕僚逐條研議,另也製造談判空間。柯這時設下重回會議室的底線,「若不重新議約,那就沒什麼好談」。這「關鍵卅二分鐘」空檔,讓談判出現轉圜。

據轉述,趙藤雄在柯離席後,市府團隊提出主張,指既然雙方對合約是否合理各自表述、各有主張,何不重新議約,讓雙方有機會好好坐下來協商、溝通。這才讓趙終於點頭願意重新議約。

經幕僚傳話,柯得知遠雄願退讓後,才二度步入談判會議室,一開口就直截了當問:「所以結論呢?」後半場會談,趙藤雄及遠雄代表態度轉趨低姿態。據轉述,對柯所提訴求,趙沒再多說什麼,對於會後發言,趙也表示由柯市府統一回應。

三創園區案 柯︰排不上最先處理順序

〔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、卓怡君/台北報導〕鴻海集團登廣告限時北市府四十八小時內公布台北資訊園區(三創園區)招標文件,柯文哲昨被媒體詢問是否透過市政顧問擔任中間人與鴻海協調?柯回應「我不曉得」;並強調,他從頭到尾只講過一句,這(三創)好像租金比較便宜,但「非常不滿」鴻海花六百萬元登媒體廣告,這個國家不可以被財團控制,政府不可以被財團威脅。

柯文哲說,如果有問題,請他(鴻海)隨時到北市府來談。而到現在為止,他還沒談到三創園區到底要怎麼處理,那案子根本還排不上最優先順序,他要馬上救火的問題更多。柯再強調,對於三創營運,目前沒講過什麼,也沒時間處理名嘴的質疑,就交由廉政透明委員會下週處理。

鴻海昨仍重申立場,盼市府儘速公布相關資料,依照法定程序,一切配合市府,依法而行。

另,前北市長郝龍斌連日抱屈,前天又指公務員或官員被污名為「凡官必貪、凡商必奸、官商必勾結」,導致台灣出現「好人不當官」的情形;柯昨天反擊,這個國家本來就好人都不願來當官,所以有時變成「反淘汰」,整個國家政治環境的確需要改善,「不會說我們跟財團槓上,好人才不願意來,官商勾結會讓好人更不願意來。」